苏州大学靳健教授应邀在线作学术报告(2022-11-02)

[文章来源: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2-11-03       发布人:实验室]

应化学化工学院、生态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甘肃省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苏州大学靳健教授2022年于11月2日下午15:00通过线上作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高分子分离膜结构设计》,报告由化学化工学院李健教授主持,西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师生近200人线上参加了报告会。

 

 

靳健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膜用于油水分离面临的挑战,在此基础上,通过分析亲水膜设计的理论基础,重点介绍了超亲水PVDF多孔滤膜的构建及扩展到其他高分子膜体系的油水分离应用和相应的团队研究成果。同时,对提高膜的抗油污性能也提出了有效的解决方法。以及重点讲解了针对离子、分子尺度的精确分离,提出高通量离子分离膜的设计制备方法。最后总结以精准分离为膜材料设计的目标,通过工业化优化设计提高膜材料的抗污染性,提高膜在实际应用中的稳定性。并展望了未来高分子膜材料的发展方向:离子、分子水平高精度高效分离。

 

 

报告结束后,靳健教授和参会教师、同学们就关心的学术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靳健教授就师生提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报告人简介】

 

 

靳健,1973年生,苏州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996年和2001年在吉林大学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随后在日本东京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4-2009年在日本物质材料研究机构先后任特别研究员、主任研究员,2008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09-2020年任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研究员,2017年加入苏州大学。致力于高分子膜材料、仿生超浸润膜及纳米孔材料的设计制备及在海水脱盐、离子和小分子分离、水净化、二氧化碳及燃料气体纯化、生物医用分离等领域的研究。在Nat. Mater.、Nat. Nanotechnol.、Nat. Commun.、J. Am. Chem. Soc.、PNAS等期刊发表论文180多篇,论文共被引用13000余次,H-index:56,i10-index:82。获授权发明专利28件,PCT专利2件。入选2020、2021、2022年度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斯坦福大学);连续入选全球顶尖前10万科学家(全球学者库)。研究成果获得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排名第一),中国化工学会基础研究成果奖一等奖(排名第一)。荣获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组部“万人计划”、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江苏省高层次创新创业引进人才、江苏省杰出青年等称号。并获中科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担任《Desalination》、《J. Membr. Sci. Lett》、《Adv. Membr.》、《膜科学与技术》、《水处理技术》期刊编委,《高等学校化学学报》期刊青年执行编委。

校内相关单位:科学技术处 | 实验室与设备处 | 化学化工学院 | 风沙危害区生态修复与沙产业协同创新中心 | 甘肃省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

校外相关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甘肃省教育厅 | 甘肃省科技厅

版权所有:西北师范大学生态环境相关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箱:gfzclzdsys@nenu.edu.cn | 电话:0931-7971826

技术支持:木铎智汇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