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贺高红教授应邀在线作学术报告(2022-10-29)

[文章来源: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2-10-31       发布人:实验室]

应化学化工学院、生态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甘肃省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大连理工大学贺高红教授,于10月29日下午19:30通过线上会议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膜分离助力绿色化工》,报告由化学化工学院宋鹏飞副院长主持,西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师生200余人线上参加了线上报告会。

 

 

贺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分离膜,在此基础上,重点介绍了气体分离膜和团队的研究成果(绿色化工),开发膜分离回收减排技术,回收资源、降低成本,近零排放以膜为核心的回收型耦合技术,优势互补,高效资源化。例如,四川石化:全国首套浅冷+膜+吸附的苯深度回收装置,苯回收率> 99.5%,排放气苯浓度< 4mg/m3基本实现资源的全部回用,排放达标(GB31570-2015);回收VOCs减排控制案例吸收+膜+吸附工艺——大连石化。产业化技术进入国际主流市场:国际竞标中击败美国MTR、德国BORSIG,成功实现13项境外应用,包括美国、日本和韩国等发达国家。在最后并概括介绍了新能源膜。

 

 

报告结束后,贺高红教授和参会教师、同学们就关心的学术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贺高红教授就师生提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报告人简介】

 

贺高红,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智能材料化工前沿科学中心执行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第八届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中国石化联合会“创新群体”负责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中国化工学会会士,“兴辽英才计划”杰出人才,辽宁省优秀专家、杰出科技工作者,辽宁省教学名师。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8年、2010年)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2017年、2009年),获得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创新团队奖、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第十五届中国发明专利优秀奖,2017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会特别嘉许金奖等。

多年来主要从事膜分离过程、环保和过程工业节能改造等方面的研究,负责完成(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石油化工重点项目、国家攻关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横向课题80余项,其中40余项在企业生产上得到实施,减排CO2超20万吨/年,为国家创造经济效益超5亿元/年,将我国炼厂气及VOCs处理技术提升至国际先进水平,为我国VOCs膜分离技术从跟跑到全球领跑作出了重要贡献,对于国家环境保护和资源利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校内相关单位:科学技术处 | 实验室与设备处 | 化学化工学院 | 风沙危害区生态修复与沙产业协同创新中心 | 甘肃省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

校外相关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甘肃省教育厅 | 甘肃省科技厅

版权所有:西北师范大学生态环境相关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箱:gfzclzdsys@nenu.edu.cn | 电话:0931-7971826

技术支持:木铎智汇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