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成功举办“2022兰州沙产业论坛”

[文章来源: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2-09-28       发布人:实验室]

 9月27日,由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主办、西北师范大学承办的“2022兰州沙产业论坛”暨“风沙危害区生态修复与沙产业协同创新中心”理事会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西北师大召开,论坛以“沙漠化防控与可持续化”为主题。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的科技、教育工作者及青年学子共计2300人线上参会。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文斌研究员,陕西师范大学董治宝教授,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张元明研究员,甘肃省林业科学研究院马全林研究员,内蒙古农业大学左合君教授,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吴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柳本立研究员,西北师范大学刘仲奎校长,西北师大科学研究院、化学化工学院负责人及风沙危害区生态修复与沙产业协同创新中心、生态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甘肃省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教师等参加开幕式。刘仲奎、杨文斌分别致辞。

刘仲奎对参加论坛的专家和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他表示,风沙灾害和土地沙漠化是长期困扰我国北方广大地区的生态难题,甘肃是全国荒漠化和沙化土地分布大省,也是全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遏制风沙危害的战略前沿阵地。西北师范大学长期以来紧盯区域产业发展的战略需求和国内外科技发展前沿,凝聚优势特色学科,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在学校120周年校庆之际,2022年兰州沙产业论坛的举办是一场加强学术交流、拓宽学术视野、促进科研创新的盛会,对推动沙区生态系统修复和沙产业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杨文斌表示,西北师范大学在风沙危害区生态修复研究方面进步显著,特别是从材料和工程角度出发,在土基生态功能材料及荒漠化防控技术方面做了大量理论研究和荒漠化地区生态修复的实践示范工作,对生态学及环境科学领域是重要补充和拓展。论坛的召开,将通过系列学术报告,共同探索沙漠化防控与可持续发展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为从事风沙危害防控和沙产业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学生和技术人员提供学术与技术的交流平台,促进彼此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沙区生态系统和沙产业可持续发展。

董治宝教授、张元明研究员、左合君教授、马全林研究员、杨文斌研究员、柳本立研究员、吴波研究员、雷自强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沙产业前景展望》《荒漠植被碳固定及其生态功能》《临策铁路防沙明洞沙害防控机理》《沙漠经济植物沙米的驯化栽培与开发利用》《中国治沙历程与科技进步》《中国特征环境风沙灾害防治工程案例介绍》《走出荒漠化防治的误区》《集水节水工程措施》的学术报告。

 

校内相关单位:科学技术处 | 实验室与设备处 | 化学化工学院 | 风沙危害区生态修复与沙产业协同创新中心 | 甘肃省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

校外相关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甘肃省教育厅 | 甘肃省科技厅

版权所有:西北师范大学生态环境相关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箱:gfzclzdsys@nenu.edu.cn | 电话:0931-7971826

技术支持:木铎智汇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