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杜建忠教授应邀在线作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12-10       发布人:实验室]

12月9日,应生态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甘肃省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风沙危害区生态修复与沙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化学化工学院邀请,同济大学杜建忠教授于腾讯会议在线做了题为《生物医用高分子囊泡》的学术报告。生态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成员、化学化工学院师生等150余人线上线下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杜建忠教授先介绍高分子囊泡的生物结构与作用机理,用“非均相膜、非对称冠、膜冠融合”高度总结了对高分子囊泡的研究。重点从脂质性囊泡开始讲起,指出了传统高分子囊泡存在的问题。详细介绍了人工核膜囊泡、双门控囊泡、以糖制糖囊泡、第二代以糖制糖囊泡、超声响应囊泡等材料。结合该课题组的研究,以构建“以糖制糖”机理和将“化敌为友”的哲学思想运用到囊泡等策略来解决一些生物医学难题。

报告结束后,杜建忠教授与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就师生提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报告人简介】

杜建忠,理学博士,同济大学长聘特聘教授、博导、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19),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RSC,2017),美国化学会《Biomacromolecules》顾问编委(2018),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学科委员会委员(2018),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分会委员(2018),中国化学会高级会员(2020),上海市侨联第十二届常委、同济大学侨联主席兼杨浦区侨联副主席,同济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委员会副主任、高分子材料系主任,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教授。

杜建忠教授主要从事高分子化学、大分子自组装、智能纳米材料及用于抗菌、抗癌、治疗糖尿病的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研究。已在J. Am. Chem. Soc., Chem. Soc. Rev., Prog. Polym. Sci.,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 Adv. Func. Mater.等著名期刊发表130多篇学术论文,被引用7300多次,其中16篇论文单篇被引用次数过百次,2篇入选ESI热点论文,8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获得中科院优秀博士论文奖(2005)、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2006)、德国洪堡学者(2006)、东方学者(2009)、上海市浦江人才(2010)、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10)、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2012)、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9)等荣誉和项目30余项。

校内相关单位:科学技术处 | 实验室与设备处 | 化学化工学院 | 风沙危害区生态修复与沙产业协同创新中心 | 甘肃省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

校外相关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甘肃省教育厅 | 甘肃省科技厅

版权所有:西北师范大学生态环境相关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箱:gfzclzdsys@nenu.edu.cn | 电话:0931-7971826

技术支持:木铎智汇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