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王东教授应邀在线作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12-09       发布人:实验室]

12月8日,应生态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甘肃省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风沙危害区生态修复与沙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化学化工学院邀请,深圳大学王东教授在线做了题为《新型AIE材料在光学诊疗中的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马恒昌教授主持,生态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成员、化学化工学院师生等100余人线上线下参加了报告会。

 

 

王东教授首先介绍了ACQ现象在实际应用中的局限性,由此引出由唐本忠院士提出的AIE现象。接着着重讲述了Ⅰ型和Ⅱ型光敏剂在肿瘤治疗中的区别与利弊,多模态诊疗分子设计策略,并介绍了AIE光学诊疗材料的研究进展及其课题组研究成果。

王东教授的经验分享引起了在座师生的共鸣,报告之后众多师生向他请教Ⅰ型和Ⅱ型光敏剂分子设计的理论支持;多模态诊疗中能量分配是否存在矛盾;AIE光学诊疗材料的最大吸收理论极限等问题,王东教授对师生们的疑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报告人简介】

王东,博士,深圳大学教授。获得国家优青、广东省杰青、深圳市优青、深圳大学“荔园优青”基金。现任深圳大学AIE研究中心主任(执行),科学出版社《聚集诱导发光丛书》副总主编,中国化学会分子聚集发光专业委员会委员,Aggregate期刊青年编委,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客座教授。2018年入选深圳高层次人才(孔雀计划B类),2019年入选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引进高层次人才(青年拔尖人才),2021年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旗下Biomaterial Science期刊新锐科学家,2021年入选Science China Chemistry期刊新锐科学家。

王东教授长期从事新型聚集诱导发光(AIE)材料的开发,及其在生物成像和疾病治疗等方面的应用研究。迄今,发表SCI论文110篇,其中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Matter、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7篇)、Adv. Mater.(7篇)、Chem. Rev.(2篇)、Chem. Soc. Rev.(2篇)、Acc. Chem. Res.(2篇)、ACS Nano (3篇)、Adv. Funct. Mater.(7篇)、Adv. Sci.(3篇)、Biomaterials(6篇)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90篇,包括影响因子大于10的论文47篇,13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论文共被引用5000余次。

校内相关单位:科学技术处 | 实验室与设备处 | 化学化工学院 | 风沙危害区生态修复与沙产业协同创新中心 | 甘肃省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

校外相关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甘肃省教育厅 | 甘肃省科技厅

版权所有:西北师范大学生态环境相关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箱:gfzclzdsys@nenu.edu.cn | 电话:0931-7971826

技术支持:木铎智汇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