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群基研究员在我校作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态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09-11       发布人:态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文章来源:生态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09-11       发布人:生态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19年9月10日,应西北师范大学生态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群基在新校区毅然报告厅作了题为“把握时代机遇,扎实做好科研”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邓小娟教授主持。化学化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心理学院教师和研究生600余人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上,薛院士结合目前国际国内形式,以及自己先后工作单位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的研究方向确立、所取得成果,从“机遇和挑战、基础科学和高技术的需求、科学家的素养和责任、对青年一代的期望”四个方面进行详细的讲解。薛院士分析了2019年20项重大科学问题,2018年10大领域的热点前沿、新型前沿以及新型技术,2017年10大新型技术以及2016年10大新型技术,指出我国的问题是科学原创少,模仿跟踪多;技术有短板,核心卡脖子,缺芯少基,关机技术受制于人;高技术产业在国际上位置少、高端少、中低端多。勉励大家正视问题、真抓实干、赢得主动。其次,结合自己科研经历,薛院士从理想、信念、奉献,探索未知、献身科技,关注可能出现新科学发现与创新技术的领域,善于判断、勇于纠错, 求真务实的学风等21个方面勉励广大研究生和青年教师培养科学家的素养和责任。最后,薛院士希望广大研究生和青年教师积累深厚的基础知识和扎实的专业技术,捕捉机会,定位好目标,向前辈科学家学习,培养高尚的人格,热爱祖国,献身科学。

报告会后,薛院士与参会师生就有关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薛群基院士简介

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所学委会主任,曾任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所科技委主任。

主要研究领域是材料摩擦化学的基础研究,航天、航空、海洋工程等高技术领域用特种润滑材料和防护材料的合成、制备、表征,和应用技术的研究。他和团队做出的基础研究工作和应用研究成果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认可,并为国家重点工程的实施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他又组建了中国科学院海洋新材料及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宁波),并在海工装备和材料损伤与防护、流体减阻及海洋防污材料和技术方面做出了有影响的重要成果。

获得4项国家自然科学和发明二等奖及10余项院省级奖励。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专著4部,授权发明专利50余件。2002年获得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奖,2009年获(中国)摩擦学最高成就奖,2009年获中国化学会-中石化化学贡献奖,2010年获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创新贡献奖,2011年获国际摩擦学金奖。

校内相关单位:科学技术处 | 实验室与设备处 | 化学化工学院 | 风沙危害区生态修复与沙产业协同创新中心 | 甘肃省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

校外相关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甘肃省教育厅 | 甘肃省科技厅

版权所有:西北师范大学生态环境相关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箱:gfzclzdsys@nenu.edu.cn | 电话:0931-7971826

技术支持:木铎智汇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