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黄宁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生态环境相关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6-10-17       发布人:生态环境相关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161013日下午,应风沙危害区生态修复与沙产业协同创新中心,生态环境相关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甘肃省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兰州大学黄宁教授来我校作了题为《风沙()运动及其灾害防治措施中若干力学问题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学化工学院雷自强教授主持,相关专业师生5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黄宁教授结合自己的学术研究经历,分享了自己在不同阶段的科研选题经验,并对科研创新提出了很好的建议。黄教授以深入浅出的语言介绍了风沙运动的研究历史、风沙电、碰撞对风沙运动的影响以及现实中对物理耦合作用下风沙运动发展过程的预测。最后,又阐述了风吹雪现象,对其观测数据进行模拟讲解,并指出西部发展中的环境灾害问题包括风沙灾害,盐渍化灾害,风雪灾害,以及灾害防治中的若干问题研究。

报告会后,黄宁教授与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针对师生们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并提出了富有建议性的意见。

【报告人简介】

黄宁博士(博士后),现任兰州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教授,兰州大学西部灾害与环境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工程力学研究所所长,中国力学学会环境力学专委会主任,中国空气动力学会理事,中国力学学会理事,SCI期刊《Aeolian Research》特邀编辑,甘肃省荒漠化与风沙灾害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美国农业部土壤风蚀与水土保持研究所客座研究员,中科院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客座研究员,甘肃民勤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站客座研究员。留学美国、德国及日本。主持完成或承担科技部973 项目、科技部“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科技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2000 年入选为“教育部高校青年骨干教师”,2004年获中国力学学会授予的“全国优秀力学教师奖”,2005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

 多年来致力于为力学学科的发展开拓新的领域,在风沙(雪)两相流运动模型的建立、数值计算、实验观测,沙尘颗粒的起动、输运和沉积以及风沙(雪)灾害防治及其优化设计等方面开展了广泛的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有实质性进展的成果,已在SCI一区期刊《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等期刊以及国内外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近100篇。其中对风沙(雪)运动数值模型、风沙电机理及其对近地层风沙跃移运动影响研究的文章有10多篇发表在国际地学权威期刊《美国地球物理学报》(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上。其提出的方法和编写的程序得到国际地学界学者的大篇幅引用和直接采用;并得到本领域国际著名学者在Nature 上发表的文章里多次引用与高度评价。这些成果有力地促进了我国在风沙环境力学领域的研究并引起了国际学术界的广泛关注;促成了由黄宁教授担任共同主席的第八届国际风沙科学大会(The Eigh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eolian Research, ICAR8)2014年在兰州大学召开。

校内相关单位:科学技术处 | 实验室与设备处 | 化学化工学院 | 风沙危害区生态修复与沙产业协同创新中心 | 甘肃省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

校外相关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甘肃省教育厅 | 甘肃省科技厅

版权所有:西北师范大学生态环境相关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箱:gfzclzdsys@nenu.edu.cn | 电话:0931-7971826

技术支持:木铎智汇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