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科院杨文斌研究员应邀来我校作报告

[文章来源:生态环境相关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5-09-15       发布人:生态环境相关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9月10日下午3:00,应风沙危害区生态修复与沙产业协同创新中心、生态环境相关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甘肃省湿地资源保护与产业开发工程研究中心的邀请,中国林科院防沙治沙首席专家杨文斌研究员在新校区A810报告厅作了题为“低覆盖度治沙”的学术报告,化学化工学院、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及生命科学学院教师和研究生1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杨文斌研究员从防沙治沙中多年来“中幼龄林”衰败或死亡问题入手,通过多年来不同生境、不同覆盖度下土壤、水分等变化,介绍了15%-25%的低覆盖度固定流沙新技术体系及其荒漠化治理的生态学理论。报告结束后,杨文斌研究员还详细回答了师生的提问,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杨文斌简介:

杨文斌,中国林科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防沙治沙首席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北京林业大学博士,中国治沙暨沙产业学会、中国地理学会沙漠分会常务理事;《中国沙漠》、《干旱区资源与环境》编委。

在我国8大沙(漠)地进行过定位和半定位的30余年研究,取得研究成果3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出版(专)编著8部。发明专利8项。研究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十一项,其中,主持完成的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二项、二等奖二项、三等奖二项。

    杨文斌研究员主持完成的“低覆盖度防沙治沙的原理与技术”项目成果,基本解决了防沙治沙中多年来“中幼龄林”衰败或死亡问题,建立了15%-25%的低覆盖度固定流沙新技术体系,丰富了荒漠化沙地治理的生态学理论。该成果已在内蒙古毛乌素、浑善达克和科尔沁沙地等多地进行了人工造林科技示范,并成为《国家造林技术规程》旱区部分修订(2015修订版)的重要内容。

校内相关单位:科学技术处 | 实验室与设备处 | 化学化工学院 | 风沙危害区生态修复与沙产业协同创新中心 | 甘肃省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

校外相关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甘肃省教育厅 | 甘肃省科技厅

版权所有:西北师范大学生态环境相关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箱:gfzclzdsys@nenu.edu.cn | 电话:0931-7971826

技术支持:木铎智汇网络工作室